close

此文已搬至新地址:http://huistheartist.pixnet.net/blog

因為很多網友看了我的那篇訪問後發訊息來跟我說
他們看了也很想念Art Center,很想去那個環境”被虐”一下

我心想~媽阿!原來這麼多人想進地獄入火坑,不要到時候負債進去卡住出不來又生不如死的時候開始怨都是被那個啥Angie騙進去的阿!(我承擔不起>O<,而且老實說我曾經恨這個學校恨的牙癢癢的)

所以我想我有義務要讓大家知道,念這間學校前你需要知道哪些事情跟一些心理建設跟準備。

不囉嗦直接進入重點………………

ART CENTER是間無敵爆貴的學校!!!!!!!

而且它竟然是全美國最貴的私立大學

請不要相信坊間做的學費排行榜,因為那都只針對公立大學。後來有專家針對私立大學分析排行後….Art Center榮登第一名: Don’t Believe the Sticker Price: The Most Expensive Colleges in the Country 
這篇當然也引起校友廣大的轉寄討論,大家都覺得現在學費太貴太誇張了….

算給你看:
網站目前2012FALL最新資料,學費:
(大學部) Undergraduate Tuition (一學期): $17,526 + 莫名其妙費用 $250 Universal Access Fee費用
如果你乖乖沒有意外,乖乖照課表拿…一般是8學期畢業,所以請x8 (17526+250) x 8 = $142208 USD
我們一年學期  (國際學生還不能休息就休息,一年只能休一個學期的樣子。)
當然你有非常高的機率像我跟我同學一樣(身體操壞、睡眠不足出車禍、家裡出事等等不可抗力理由),都念超過八學期…..卡了超過四年才畢業
那個每學期就這樣$$$$給它加上去 (更不用說學費還每年平均漲一千塊美金喔!


2008年畢業展有學生就針對我們學費,疊鈔票出來給你看
就是這~~~麼多錢!!!
236_12815392803_5684_n236_12815397803_6104_n
(有沒有看到上面還有血淚筆記)

也就是說你要自己抱著這一坐山的錢來受苦,超越精神跟體力的極限,還要承受非常多的壓力!沒覺睡,沒校外朋友,也不被家長理解為什麼你不能睡覺(家長都會說,時間到就要睡,做不完沒關係健康最重要….),還會被校外朋友那些只承受過偶爾通霄的人冷嘲熱諷的說,大學的壓力都不是壓力,你只是不懂時間管理。
如果你不是好野人,你可能還要持續的被家裡念花太多錢,老爸老媽退休金都沒了還欠親戚朋友的債或銀行的債…blah blah叫你不要浪費。

如果你像我一樣是有美國身分,至少還可以申請助學貸款,不然我是念不起的(本人現在還揹了四萬多美金的債,而且這個債跟其他同學比還算很少的了。我的美術總監是學長,他還了十年還在慢慢還…)
我大致查過台灣的留學貸款,是指針對研究所以上的。所以念Art Center大學部也不在能貸款的範圍內。(Art Center注重的是大學部,研究所學生收很少…所以其實很多學生都是換跑道去Art Center拿第二個學士學歷)
所以你要念還得先過爸媽拿不拿的出錢來這一關…..(曾聽說有人房屋抵押貸款來念…結果最後也沒在美國工作)

到現在我都只提到學費有多驚人
我還沒講學校沒宿舍,你需要租房子。學校在半山腰,公車不方便而且晚上七點就沒車,很多一開始堅持不買車的同學頂多撐兩個學期,都還是認命買車了。二手車美金$5000~10000 新車看你要什麼車~一定是一兩萬以上。

房租一個月租人家一間房間大概$500~$700USD左右
自己租公寓大概也要$1000USD上下
如果你要省房租就得租遠一點區,缺點是要開車比較遠……
就曾經有朋友在學校熬通宵兩天後開車回家,因為是住比較遠一點的區開車比較久開到睡著,直到車子把路邊停的車子都撞爛了才醒來(當然自己的車也撞爛了)…..還好人沒事…..

課本費也很貴,一本書美金$100都是很常有的事
材料費看科系,我們插畫系就是要買一堆畫具。美國畫具美術材料都很貴,一支畫筆都可以貴到美金$30~40,所以一堂課的材料費破百也是很常見的。(一學期平均要拿五堂課….)我們一直到後兩年才開始用電腦繪圖,那時候真是超開心阿!!!材料費終於不用大失血。
更不用說超花錢的產品跟汽車設計的材料費,都是我們好幾倍。

有網友問「可以半工半讀嗎?」

可以!但是……課業壓力那麼重你頂多只能在學校打打工,一小時$10 USD
睡覺時間都不夠了….. 你覺得打打工這種薪水補貼的了什麼嗎?=__= (材料費可能都不夠用) 
除非你像我一樣是想要藉由打工滲透學校內部,了解學校運作方式跟享受一些好康 (像是圖書館打工遲還書不用被罰錢,印刷室打工印一些東西不用錢,系主任辦公室打工就可以優先選課….等等) 那我建議你可以去打工….
我也只有前兩三個學期有在打工….之後身體就受不了了無法負荷

還有國際學生是不可以在校外打工的!(所以連接case都不行…除非你自己偷偷摸摸接拿現金的那種)

除此之外……還有可能發生以下需要花錢的意外:

有人因為長期熬夜心絞痛,跑去醫院做檢查做了兩天,噴了幾千塊美金的醫藥費(學生保險也不是很優)
有人因為長期熬夜沒吃東西,腸穿孔送急診開刀
有人因為長期熬夜昏倒,被送急診室,又是一堆帳單
有人因為長期熬夜開車睡著出車禍,要付賠償費醫藥費買車費修車費,之後車保險費還會增加
有人因為長期熬夜精神不濟,在工廠做事沒有專心,用機器時出意外掛彩,或是割東西連自己的手都一起割下去血流不止…….送急診…..又準備等著收帳單
(以上全是真人真事)

補充:關於獎學金 (原本忘了補上這一項)
Art Center申請沒有截止日,都是開課前收滿為止。不過我一定要提醒同學申請時注意看獎學金的截止日期,在截止日前申請。因為入學獎學金申請到的機率比較高!如果你有底子而且程度還不錯,不但可以跳過前一兩個學期,還可以申請到$5000~9000不等的獎學金(這是我目前知道的,應該有人拿到更多)。所以申請的作品集一定要認真準備!!!

這些花錢因素考慮完後,就講到畢業後的狀況….

留學生畢業後只有一年的時間可以找工作,要找願意幫你申請工作證的的公司。
這個關卡上壓力非常大也常讓留學生覺得社會很不公平。因為很多公司就是不想辦這些手續,就算你的東西很好,他們還給你第二次面試的機會(也就是差不多可以錄取了)也會在最後知道需要幫你辦工作簽證,就直接跟你說因為這原因沒辦法錄取你。這一年內你要非常非常的努力認真不怕苦也不怕一直碰壁的找工作,找到肯收你的公司為止(如果你希望畢業後是在美國有更好的發展並把那個錢賺回來的話……)

我看過很多非常努力的朋友,大都有成功找到工作而且大都是進非常大的公司,也有不錯的發展。
可是也有少數時運不濟的只得回台灣。(在台灣發展….很難賺回你在Art Center花的錢)


所以想念Art Center,這個金錢上的第一大關卡跟投資報酬率你就要三思阿!!!!!!!

(當然由於這個金錢門檻,你會發現你周圍也會有一些好野人同學從沒在擔心錢的….材料跟電腦設備永遠買最貴最高級的,被當也無所謂,畢業後也不出去找工作,然後隨便哀號一下就搬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ie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