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長期用電腦維持同一個姿勢,不管是上班還是宅在家打電動,其實對脊椎都很不好
多多少少每個人都會有肩頸背痠痛的問題

其實痠~是早期症狀
開始會痛~就表示脊椎已經壓迫到神經(神經被壓到才會痛)
可是因為一般人都比較沒有脊椎保健的觀念,常常痛也不知道怎麼處理或是直接忽略
通常這種問題拖到中年都會變成更嚴重的椎間盤突出變成骨刺,輕微會有腳麻腳跟痛的症狀,嚴重會造成行動不便,再來就是下半身癱瘓(新聞報導過的那種打個噴嚏就癱瘓,都是本來就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但是都沒在注意跟治療,一打噴嚏造成錯位馬上就癱瘓)。或是頸椎退化變成五十肩(五十肩是可以避免的!!這是平常沒在保養頸椎退化壓迫神經造成的問題)頸部問題會引起頭痛、失眠、神經質或是甲狀腺腫大的種種問題,老年可能會引起腦部提早退化(因為腦部長期因頸椎壓迫,缺氧血液供給不足)。

我是因為從國中就開始脊椎側彎,從此開始我的脊椎治療之路,聽了各個醫生告訴我的脊椎資訊真的學了很多也變成久病成良醫,加上現在網路發達可以認真做功課,還可以增加更多脊椎保健的知識,所以每當朋友有哪裡背痛不舒服我都會很雞婆的告訴他們該怎麼注意保養,不要像我一樣脊椎一有問題就是要花很多年跟很多錢去治療才能讓自己「好過一點」。T_T

回到正題

介紹幾個平常在家就可以自我脊椎保健或是有脊椎側彎的朋友可以自己復健的方法:

1.泡熱水澡+伸展拉筋

久坐肌肉容易僵硬
平常自己可以保健的作法就是多泡熱水澡
泡澡可以加泡澡海鹽幫助排汗排毒促進血液循環(當然能泡溫泉更好啦!我們在LA想泡溫泉還沒的泡>3<)

身體溫度提高肌肉放鬆後,做拉筋最有效果
因為這時肌肉鬆開骨頭才能伸展

頸部伸展操可以參考這個影片,youtube裡還有2跟3可以看。
平常常用電腦的人,頸部運動一定要做喔!
(千萬不要360度旋轉脖子,那是錯誤的伸展方法。不但無法伸展,原本頸椎有問題的人還有可能一不小心壓迫到神經)

 


2. Foam Roller 瑜伽棒

簡單來說它就是個高硬度的保麗龍滾筒

ref=dp_otherviews_0

簡單又好用!第一次在健身房用我強烈感覺到脊椎伸展開來(啪啪啪三聲XD),超舒服的!!
所以後來也買了一個放在家裡睡覺前就滾一滾。
用法很簡單,請看youtube教學。2:00左右的地方是教你怎麼伸展上半背
works like magic!!! 建議可以在運動完身體發熱時或是泡完熱水澡後做,效果更好!

Amazon: http://amzn.to/1TEGljE

注意事項:脊椎側彎的人請只用這個正躺伸展動作就好,不要做側身的運動。
彎度太大者(超過40度以上),不建議做這個伸展運動。請先從緩和的伸展體操開始做起。或給整脊醫生治療一段時間改善後,再搭配做復健。

 

3. Inversion Table 倒吊機

Health-Mark-Pro-Inversion-Table_2_400x360
就是個看起來像運動器材的東西,實際上是可以讓你整個人九十度倒吊。
非常適合有腰部腰椎跟腿麻問題的人自己做矯正復健用。因為是整個身體的體重去倒吊所以可以比較有效果的伸展到脊椎。我在網路上爬了很多文,有很多脊椎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會腳麻的人,買了倒吊機後每天持之以恆的倒吊個幾分鐘,腳麻腳痛的問題有明顯的改善而且慢慢的根治了。(重點是要有恆心喔)

倒吊機其實還可以練腹肌XD (倒吊著做仰臥起坐)但有腰部問題的人請不要隨意嘗試
youtube上也有很多教學跟用法
整脊醫生大叔教你基本脊椎構造跟怎麼用倒吊機(不好意思我都是找英文影片)

  
 
 


有看影片留言的會看到很多人的長期自我保健的使用心得,都非常滿意!

在美國的朋友我建議在ebay上買,有分摺疊跟非摺疊的。由於這東西蠻佔空間的所以我建議買折疊式(foldable)的。ebay上賣美金$99左右,Big5或costco或店家賣價錢比較貴。

建議在用以前先做好暖身操或是用瑜伽棒伸展過後,再用倒吊機,效果會更好。


4. Pull up bar 單槓

建議在家也可以買個單槓,有事沒事就吊著十秒左右(不要往上拉)
有脊椎側彎的朋友我建議單槓跟倒吊機都要有。從兩邊不同的方向伸展脊椎,自己持之以恆搞不好都可以改善自己的彎度。
單槓建議買有螺絲的這樣才不擔心拉一半會掉下來。
美國的朋友,在網路上或Amazon找pull up bar就有囉!


5. 其他

其他保養方法就是各種能讓肌肉放鬆的方法
像是買一個好的按摩器材或是按摩椅,有加熱功能的更佳

熱敷墊也可以局部消除肌肉酸痛

自己買個刮痧棒,脖子太緊的時候可以自己給脖子兩邊刮痧。
只要塗點乳液或按摩精油再用刮痧棒從上往下刮脖子兩側。
手邊沒有刮痧棒的,自己的手握拳頭用指節的部份刮自己的脖子也行。

這些就是最基本在家也可以做的保養,脊椎已經有問題的人一定要認真復健喔!

arrow
arrow

    Angie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